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

祈禱

致他媽的,不知道在哪裡的神:

明天,小弟要去考高考企概。而此刻,小弟自問已經溫了大概七成到八成左右的課程,唯獨是沒看過公司帳目表,而小弟也打算打完這篇文以後,去看一次公司帳目表和統計數據的功效。不過在這之前,小弟就在這裡,對親愛的神,做最後——也是唯一一次的祈禱。哪管小弟不相信你,此刻小弟只想有面牆可以讓小弟吐吐苦水,向你的臉上拋兩隻雞蛋,假如你能借給小筆這五分鐘的時間,小弟僅在此謝謝你。

小弟自知自己讀書的資質普普通通。中五是湊巧找私校升上來,中六渾渾噩噩,中七不知道自己讀了什麼,只知道隔了一年走了兩個老師,而且換回來的老師比一個差,一早已經對A Level 不抱什麼期待,更不期待明天考試能考個A、B 回來。小弟要求很低,自問沒怎麼樣溫過書,Paper 也只是粗略做過大概五六年,而且全部都是在課堂上Close Book 當測驗做。小弟一向讀書都很懶,故此小弟不要求什麼成績,有個C 已經很好。

至於,小弟對大學之類的期待,可以說是接近零,也覺得自己沒希望。一方面,小弟相信,自己不是讀書的料子,最起碼小弟面對歷史這回事沒什麼興趣,想讀的英國文學,卻因為陰差陽錯,結果從有得讀變成沒得讀;結果小弟這兩年和歷史,還有吹水居多的企概對了兩年。後者明天考,不提太多;前者可謂一件痛苦至極的事,雖則其內容有點像是小弟平常會寫的動畫評論一樣,但問題是動畫遠遠要簡單得太多了。最起碼,小弟寫一篇動畫評論,分析,不會集中咬著某個時段的細節批評,而是集中在寫一種概觀式的分析,人物也可以草草用「××主角」、「那個藍髮的女角」帶過;但小弟讀過整篇德國史,只記得一個叫做俾斯麥、威廉二世這兩個人,其他印象模糊,再加上整個日本史接近真空,老師每天只顧拿著參考書,一邊讀一遍教,連題目怎麼樣做也是胡混了事,結果小弟發誓大學不選歷史科,因為這科給小弟的教訓和痛苦,實在太多了。

小弟一直以為,讀書這回事是興趣所至,才會讀得快而多。小弟對英文很有興趣,英文考試之前粗略做過十年左右的 Paper,部分是在家中做、部分則是在學校;自問平常上英文課也有聽書,經常交作文改,要說 UE 是小弟在學校讀書的唯一動力,其實顯得相當正確;以一個CE 一份Paper 都沒做過的人來說,會主動去找Paper 來做這點,其實已經顯得很不可思議。

曾經有機會和英文老師出門吃飯,話題聊至英國文學,當時小弟告訴英文老師自己對這科很有興趣,但當日報科卻因為陰差陽錯,結果沒能報上。事後老師告訴我,如果我願意,我可以隨時在試後找他讀,拿回整份教材,而我當然是答應。讀 Eng Lit 應該算是我在中二以來的夢想吧,可惜當時對著圖書館厚到要命的 Shakespeare ,滿滿都是 Old English ,以我這種沒文化的人來說,當然是連讀也讀不出——而我自問今日的英文水準也不高,當然讀不出,但最起碼我渴望將來能讀得出。

我固然祈禱將來我可以在大學讀英文,哪怕每天我要對著字海一樣的英文,然後一個一個字在網上找破爛的Google 翻譯、或者上字典網查字典。然後沒文化的我繼續用著破破的英文文法,用像是小學雞一樣的字跡,如同寫狂草一樣趕忙將功課和Paper 交給教授(我想大學應該不會要求用手寫交功課吧?XD);但,如果我讀不上(這很大機會會發生在我身上),我最起碼還可以早上返麥當勞,晚上回家讀英國文學,寫Blog、看動畫。無疑,在這個學歷為先,興趣為後的社會,小弟的願望和興趣,顯得微不足道,興趣也不能當飯吃——小弟也有可能就此讀英文、寫Blog 寫到終老,還沒能磨出一張能換份月薪八千的大學沙紙,但最起碼,當我某天躺下,閉上眼睛睡覺,我會睡得安樂。

話已至此,也無什麼好說。這篇短文,就此獻給明天共同作戰考企概的各位。最後也希望借了我五分鐘的神,明天可以再借我六個鐘,讓我在這六個鐘內,靈感能如這篇文章一樣,如泉水一樣湧至,滔滔不絕吧。

Altia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