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

兩年

寫博寫了差不多兩年時間,想找點時間,停下來,再出發。

任憑哪個人,總有覺得自己的極端,自己走到盡頭的一天。我想,我也是一個凡人,有這樣的一天,會有這種感覺,只是我當初並沒有問這個問題。

事隔開博之際大概兩年,要寫的,想做的大部分都做過,這種想停一下的感覺,倒是再次從回憶的箱子中抽出來。

Blog 了大概兩年,假如你問小弟對這份「工作」有多熱愛,小弟會答你,相當熱愛。

我從來都是不擅辭令的人,一直以來都不懂得自我表達。會在一路以來,打出那麼多文章、評論,每天像是一部自己運作的電腦一樣,看完動畫就固定打出一兩篇月經文,這種能耐就連我自己也很驚訝。


我從來,都不覺得自己有什麼淵博的知識的人。一如早前偽物語說過的一句說話,「我什麼也不知道,我只知道我自己需要知道的事情」,尤其是那些我自稱很滿意的,一般都是我嘔心瀝血,找資料、內容找得快要吐血的文章。

假如我不熱愛這種生活,我想我是在騙你。實際上,如果我可以光是寫 Blog 靠筆桿謀生,我會很樂意這樣做;若不,只是找來一個報紙專欄,讓小弟能糊口飯吃,哪怕稿費不多,有種被人催稿的感覺,過過癮,已經相當足夠。

但,經歷這兩年來的時間,一無所得,的確,很累。

我實在不知道,身邊的其他人是如何撐下去的,但我如今,的確很累。

一路以來寫 Blog 最大的得著,其實並不是在動畫知識上的增長,而是讓我意識到我到底有多無知和多幸運。

我從來不知道,我到底當初是為什麼會有人看。只是大家都說這,「這人寫的東西很清晰」,於是我就漸漸地累積人流,我墮入一個圈套,自我認為「其實寫文有人看,就等同於你寫的東西合理」

但當我從令一個角度切入,我卻發現,我在很多方面都錯了。巴哈一役關站,如今回顧起來,我少不免還是有點可惜,但我不甚後悔,也不覺得我這樣能回去巴哈。

巴哈給我的教訓太痛了,看著不成正比的人流和GP量,這證明了——

其實我一直以來寫文,都只是因為寫得合理、辛辣、行文準確、有自己的立場和風格,所以才會有人來看,但真正同意過我的立場和內容的,始終還是不多。

這兩年以來,我不知道真正同意過我的立場的朋友,到底有多少。我只知道,一直以來我會闖過去,只是因為我那一點也不值得一提的文筆、排版,而這只是寫 Blog 的入門第一步。

與其那麼努力地爭取其他人同意自己的文字,很努力地決定對錯,陷入一個無以復加的審美疲勞循環之中,我更想做的是,自己真正寫一點沒立場,單純是介紹、閒聊的東西。

我想,我需要一個休息。

"I love reviewing and I would like to do it for the rest of my whole life. I just don't want to HAVE to."

這季的新番,如無意外,就會成為我在急流中喘定休息的一季。

we'll see.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