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

退場謝禮

我很累。縱然我什麼也沒做過,我只是坐在電腦桌上,一成不變的敲打著鍵盤,但我很累。我徹底討厭著這樣的自己,而且已經自我厭惡到了一種接近是無法可以理解的地步。或許是放榜,或許是因為看見一宗又一宗的可惜,或許是夾雜在當中的錯愕,使我不得不自我厭惡。我厭惡著看待我的人,但我更厭惡我自己。

我厭惡,僅因我一成不變。我厭惡,因為我只得厭惡。我很累。困在這個牢籠內。計算著每件事情的成效。結果。簡單的因果關係,卻失去了自我。「我想要做什麼」「我哪裡知道」,這是我放榜至今最大的感覺,也或許是兩個月以來最大的反省和感想。常對家人說,我想要家人告訴我做什麼,而不是選擇,這並不是一個誇大,而是一個事實。我是打從心底內討厭選擇。我喜歡不需要選擇。儘管選擇不需要選擇,本來已經是一個選擇,但我喜歡的是沒有選擇。因為我不喜歡責任。我不喜歡承擔任何東西。我只想困在這四平方尺的空間內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之所以我會承擔,只是單純地因為我知道,承擔過後,我會必然有結果。我們都是結果論者。沒有結果就沒有責任。沒有成績就別叫我過來。我願意嘗試但我不願意堅持,我短視,這些我都知道。但這是我的本性。

對不起,我就是一個那麼功利,那麼邏輯化的人。我喜歡斟酌用詞,做文法警察,只是因為我對細節的堅持和精準性。會用必然而不用可能、會、或許、將來,正是因為我一直都沒有,為了不認識的東西而奮鬥的勇氣。這或許是因為,在我眼中,當我想要做一件事情之先,我的目的總是清楚的,我的手法和過程都總是清楚的,而且我堅信我自己會有這樣的能力去做到。打牌如是這樣。寫文章如是這樣。正是因為我先在腦海中想好了所有可能性,預想了所有發展的機會和可能發生的事情,我從不畏懼。沒有一點五,數字永遠只會是零或者是一,假使某天的確出現了這兩個可能性之外的結果,我會果斷地選擇放棄,因為那是我沒有預想過的結果。我只是一個保守的存在。

我只做我把握得到的事情,但這不夠。遠遠地不夠。當人要求你要交出五分,考出五分之後大家或許不會厭惡你,但我會開始厭惡自己的成績。成績的好壞並不是獨立的存在,而永遠只是一個持續的比較體。當一點塌下,就等同於另一點上升。一切都只是一場簡單的零和遊戲。我知道我並不笨的,只是我笨,卻是在於我老實過頭。我直白。我快過頭。算得太多。我總以字面認為,「夠」就是「夠」,考到及格,就等同於Good End。因為我沒有投入到一件事情之內。我只是節能地想要完成所有事情而已。

入土吧。讓我就這樣死去吧。就這樣臥在這個棺材之內,如煙一樣的消逝。我已經不存在了。存在的只是一群數式,一群毫無性格的性格的集合體。我並沒有戴過面具。只是我覺得,這樣下去很累而已。讓我就這樣退場吧。謝謝你的觀禮,但那個他已經不存在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